热烈祝贺四川制药荣登《2016四川省等级医院市场TOP10药企市场份额》第二位
2017/08/09

一.总体情况

中康CMH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省等级医院市场的总规模为433.49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9.2%。

  2014—2016年四川省等级医院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中康CMH)


二.四川省等级医院市场TOP10药企

中康CMH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在四川省等级医院市场top10的药企中,有4家为本土企业,包括四川科伦药业、四川制药、成都天台山制药和四川合信药业,分别占领前五的位置,地缘优势明显;而从企业集中度来看,TOP10企业市场份额合计占13.6%,集中度不高。

2016四川省等级医院市场TOP10药企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中康CMH)


三.药物市场分类分析

中康CMH监测数据显示,全身性抗感染药物在四川省等级医院占据首位,占全省药物市场份额的21.1%;心脑血管系统药物排在第二位,占16.1%的市场份额;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物是临床最常用的药物之一,且药物品类众多,以13.5%的份额排名第三位。

2016四川省药物市场分类分析

(数据来源:中康CMH)


1.全身性抗感染药物top10

全身性抗感染药物是基础性用药,在各类感染性病症以及其他疾病带来的感染性并发症治疗中均有广泛的应用,是临床用药最主要的类别之一。

据中康CMH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省等级医院的全身性抗感染药物总体规模为91.3亿元,较2015年增长11.1%;在各类全身性抗感染药物中,抗生素药占据最大的份额,为79.2%。


top10品种中,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注射用头孢西丁钠和注射用头孢美唑钠占据前三位置,份额分别为6.8%、5.6%和5.4%。

2016四川省全身性抗感染药物 TOP10

(数据来源:中康CMH)


2.心血管系统药物top10

据中康CMH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省等级医院的心血管系统药物总体规模为70亿元,较2015年增长10.0%。在各类心血管系统药物中,心脏病治疗用药和血管保护剂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4.0%和15.0%。


在top10品种中,注射用血栓通、注射用血塞通、参麦注射液和注射用红花黄色素属于中药注射剂,近年来中药为主要该类疾患常用药物种类之一,很多中药注射剂已逐步应用于临床,体现其特色治疗效果。

 2016四川省心血管系统药物 TOP10

(数据来源:中康CMH)

3.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物top10

据中康CMH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省等级医院的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物总体规模为58.4亿元,较2015年增长11.8%。在该类药物品类中,抗酸及抗溃疡病用药、糖尿病用药和胆肝疾病治疗药占据的份额最大。


在top10品种中,注射用泮托拉唑钠、注射用奥美拉唑钠、注射用兰索拉唑和埃索美拉唑镁肠溶片属于抗酸及抗溃疡病用药,其中注射用泮托拉唑钠占据份额最大,为7.7%;阿卡波糖片、甘精胰岛素注射液、格列美脲片和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属于糖尿病用药,其中阿卡波糖片占据了3.8%的市场份额。

 2016.四川省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物TOP10


返回